close

(照片:搶妹妹奶嘴吸的涵涵。)

接近2Y9M時,涵涵情緒不太穩定,變的愛哭,變的容易跟妹妹吃醋爭寵。

彤彤,四五個月大的小嬰兒不認生,越來越愛玩,天使般的笑容讓人很難抗拒,真的很可愛!所以最近大家老是圍繞著彤彤,逗著她玩。

早些時候涵涵看到這種情情會搶著說:「我也要!」然後模仿妹妹被逗弄時發出的聲音和笑容來吸引我們的注意/博取大家的開心,。
外公把妹妹抱高高時,涵涵會說:「我也要飛高高!」
外婆用手輕點妹妹的下巴時,涵涵會說:「我也要阿古ㄟ!」
熊爸比/熊麻麻抱妹妹時,涵涵會拉著我們說:「我也要抱抱!」
熊麻麻拿照相機幫妹妹拍照時,涵涵會說:「媽咪,照我!照我啦!!」

最近妹妹越來越會引人注意(生氣/可愛),所以大家花在妹妹的時間越來越多,心思細膩的涵涵漸漸察覺到大家的注意力越來越集中在妹妹身上,每每看到大家在逗妹妹時,涵涵的眼神就會露出深深的失落感,流露出濃濃的醋意,甚至會出現不理人的反應。
雖然我們事後爲了要平衡一下涵涵的情緒,也會逗逗涵涵。但是涵涵對於這樣的改變似乎挺不能接受。

自從妹妹出生後,熊麻麻就忙於照顧妹妹,對涵涵確實沒有再像從前那樣全心全意的照顧。也因為這樣熊爸比比以往更加的照顧/陪伴涵涵,當然他也是最早察覺涵涵對妹妹吃醋的行為。熊爸比常常扮演那個平衡的角色,在大家關注妹妹時會摟著涵涵/抱著涵涵,安撫她的情緒。

涵涵2Y9M2D時第一次說出「我是爸爸的寶貝」的言論
那天外婆跟涵涵說:「你在這裡坐著等,婆婆去把門關起來。要不然如果壞人跑進來,把涵涵抓走,外婆會哭。」
涵涵:「你哭哭?」「你不是有彤彤」「彤彤才是婆婆的寶貝/媽媽的寶貝,我是爸爸的寶貝。」
外婆:「不是,你也是婆婆的寶貝,大家的寶貝。」
涵涵:「大家的寶貝嗎?」
外婆:「要不然彤彤給壞人抱走好了。」
涵涵:「不可以!」
外婆轉述這番話,我們才知道在涵涵雖然很愛妹妹,但是小小的心中卻也有濃濃的醋意。。。

雖然外婆爲了扭轉涵涵這種情緒,所以不斷的對她洗腦,告訴她「你是大家的寶貝」。但是接下來的幾天,涵涵偶而還是會出現「我是爸爸的寶貝」的言論。外婆說接下來大家真的要注意說話,不要在說出誰是誰的,誰是怎樣的言論,以免讓她們姊妹倆感情不好!

這段期間涵涵變的超愛撒嬌,總是喜歡在熊麻麻空閒下來時賴在熊麻麻身邊。也曾經一度無來由的趴在熊麻麻懷中一直哭。看到涵涵這種心靈上的失落,真的讓熊麻麻好心疼!只是這是雙子必須經過的心路歷程呀!

身為父母的我們當然明瞭涵涵的感受,只是我們不可能再像只有一個孩子時那樣全心全意的照顧她,但是我們對她的愛絕對沒有減少。所以僅可能的花時間多陪伴她,也讓她一起參與照顧妹妹,讓她了解不是有了妹妹以後,大家就不愛她了。

育兒。真的有好多好多的挑戰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