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二彤彤目前11M2D,熊麻麻目前一天的產量約900CC左右,比起熊麻麻全盛時期的1200CC~1500CC少了不少。不過據熊麻麻身邊的同事朋友們說,在完全沒親餵的情況下能維持這樣的奶量實屬不易。

很多人會問熊麻麻到底都吃什麼,所以來分享一下好了。

產後三天
熊麻麻產後1~3天住院時沒有定月子餐,公婆有時候會準備非常豐盛餐點:牛肉/鮭魚/補血的青菜/雞湯/櫻桃。否則幾乎是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漢堡/水餃/鍋貼/蛋餅/雞肉飯/茶葉蛋都曾出現。爲了增加奶水,熊麻麻還會攝取大量的湯水:高熱量的巧克力牛奶/黑麥汁/魚湯/蛤仔湯/鮮蚵湯/紅豆湯/豆漿等。除此之外,自然產後為了要解決麻煩的排便問題,所以也會攝取大量的高纖蔬果,除了燙青菜/各式水果之外,熊麻麻還吃生菜沙拉,生冷食物有些人還是有禁忌,不過一想到回家要吃上一整個月的月子餐,這樣偷偷吃一小碗的生菜沙拉真覺得很幸福。

坐月子
因為熊麻麻是回娘家坐月子,老媽很了解我的喜好,愛吃什麼/不吃什麼。老媽對坐月子「吃」的方面有她個人一套見解,認為不見得要大量的燉補及麻油雞才是最好,反而覺得要均衡飲食,魚比肉好,所以餐餐有魚,不見得有肉,每餐還會有兩大盤青菜,每天一定有三~五種水果,所以坐月子之中青菜水果反而是大宗。

基本上老媽除了注意吃什麼,更注意的是什麼時候吃,認為媽媽要先吃飽,才會有充足的奶水可以哺育寶寶,所以就算被寶寶吵到清晨四五點,每天早上六點一定要我起床吃早餐,早上九點吃點心,中午十一點吃中餐,下午三點吃點心,晚上六點吃晚餐,晚上九點吃點心。

AM6:00 早餐:紅棗枸杞雪蛤燉奶/酒釀蛋/高纖蔬果三明治+豆漿/麻油鮮魚湯/麻油麵線+蛋等
AM9:00 點心:水果/燉補(八珍湯/魚湯)/高纖綜合果汁等
AM11:00午餐:一肉兩菜一湯/或是粥+湯品
PM3:00點心:水果/燉補(八珍湯/魚湯)/煎包/紅豆餅/紅豆湯等
PM6:00晚餐:一肉兩菜一湯,跟中餐的形式差不多,但是老媽很貼心,會幫我準備跟中午不同的菜色,以免我吃膩。
PM9:00點心:因為晚餐吃的早,所以老媽一定會準備個點心,讓我有體力在深夜照顧寶寶,這時候通常是燉補/麵包/蛋糕/奶茶/燒鮮草/水果等。

因為老媽坐月子時曾經一個月的菜色都只有麻油雞,所以在幫替我坐月子時會不斷變化菜色,種類豐富。另外,什麼都吃,只要不要過量就好,也是老媽的原則之一,所以海鮮(蝦/螃蟹)也常會出現在熊麻麻的月子餐裡面。

中餐/晚餐菜色種類其實跟平常沒有什麼不同,只是多用了點酒和麻油,份量多了點罷了。青菜的種類則避開寒性的菜及豆類。各式魚湯/各式排骨湯/各式雞湯/麻油煎蛋/麻油雞/兩大盤青菜--高麗菜/紅莧菜/地瓜夜/白綠花椰菜/紅菜/蕨類,冬天坐月子能吃到的菜的種類與比夏天還要多呀!


至於點心則是依照當天正餐菜色而調整,如果正餐吃的多,點心時間可能就只有水果或甜湯,正餐時間吃的少,點心可能就是燉補/水果等作搭配。

夏天坐月子和冬天坐月子真很不同,熊麻麻記得夏天坐月子時都處在吃不下的狀況,晚上吃完晚餐後根本不太需要再吃點心,可是冬天坐月子就一直處在飢餓的狀態,所以都一直在吃呀!

除此之外,老媽每天會準備一大壺的「水」,今天是「黑豆水」,明天就是「紅豆水」。「黑豆水」可以發奶,「紅豆水」可以排水消水腫。不過老媽偶而也會要我只喝白開水。

到現在我依然深信都是因為老媽均衡營養又豐富的坐月子餐才能讓我的母奶豐沛的重要因素之一。


出月子後,回到工作崗位後
脫離坐月子生活回到工作崗位後,熊麻麻的飲食跟平常沒有什麼不同,除了避開會退奶的食物(人蔘/韭菜/麥芽等),只會特別注意水份的攝取量。餵母奶消耗熱量容易餓,處在飢餓狀態也是常有的事情,所以正餐時間會吃的比以前多一些。
應該要感謝老媽給了我好體質,只要喝水就有奶水,所以就算孩子沒在身邊,只要我每天不偷懶用吸乳器,依舊還是有不斷的奶水。

還是有很多媽媽會問我,吃什麼可以增加祕乳量,熊麻麻覺得吃的部分可以把握幾個原則:
1.三餐定時定量:千萬不要因為忙碌或是要減肥而不吃。一定會很懷疑這樣正常吃下去怎麼瘦身,熊麻麻個人的經驗是不太可能一下子就瘦下來,特別是餵母奶雄偉的雙峰肯定讓你看起來像金剛巴比,不過日子一久就會自然而然的瘦下來。(熊麻麻大約是產後半年)
2.均衡攝取:奶蛋魚豆肉類均衡攝取,就算是外食也是把握這樣的原則,有魚就吃魚,蔬菜水果多吃。附餐有湯選湯喝,飲料則僅可能的選擇果汁。
3.多攝取湯水:熊麻麻愛喝湯,所以幾乎什麼湯都喝,中午在公司餐廳吃飯一定會喝一碗湯。晚上自己開伙也一定會煮上一鍋湯。外食不見得可以喝到湯品,熊麻麻除了喝大量的水之外(餵母奶很容易口渴),也會喝豆漿/鮮奶/優酪乳/奶茶/茶類飲料/養樂多等隨手可得的飲料。茶類熊麻麻完全沒忌口,咖啡則因為本來就不喜歡,所以自然就沒有喝。
4.營養品:這一點熊麻麻覺得不是必要,因為還是覺得天然的尚好。出月子後的頭幾個月老媽偶而會給我燉補/熬黑豆水,讓我補補身。至於熊麻麻平常偶而會喝一些雞精/孕期吃剩的新寶納多。

冰的?涼的?呵呵呵!熊麻麻也有吃,炎炎夏日不能吃上口冰的,真的好痛苦呀!所以熊麻麻懷孕中有吃,餵母奶時也有吃,只是吃少一點,老公的一大盤剉冰,吃個四五口,不過份吧!
麻辣鍋?哈哈哈!這個熊麻麻也吃,原則一樣,嚐個味道咩。
熊麻麻個人覺得湯水喝的足,吃的夠飽夠營養,奶水好像就會多一些。

有人說越腥的魚越會發奶,這一點熊麻麻覺得好像都差不多,怕腥就多加點蔥/薑/米酒壓味。有人說花生豬腳可以發奶,這一點熊麻麻也覺得還好,到是覺得多吃應該是補充膠質。「吃」只不過是成功餵母奶的一個環節,每個人體質不同,可以多多嘗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